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研究中心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时间: 2022-06-13 浏览次数: 213

    为高质量推进落实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部署要求,6月9日,学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朱荻院士、宣益民院士、郭万林院士,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各学院和机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启晖主持。



    会上,吴启晖代表学校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开拓创新,高质量特色化构建“双一流”建设新体系》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并从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带来新挑战、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新要求、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带来新使命、成效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引发新变革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通过构建高标准学科布局、特色化分类发展、高质量内涵提升、全方位学科治理四个体系科学提出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与举措。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群代表魏小辉、力学一流学科群代表高存法、控制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群代表陈谋、理科学科群代表王春武、文科学科群代表周德群分别汇报了各学科群“十三五”建设成效、当前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思路举措等情况。



    校长单忠德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创一流,乘势而上勇争先,高质量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讲话。他指出,立足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准确把握党中央深入推进一流大学群体建设的新形势、国家重大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坐标,肩负起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任;二是要坚持特色一流,深化内涵发展,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建设导向,以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三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压实主体责任,把牢办学方向,完善学科建设布局,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学科建设合力,鲜明政策导向,优化学科建设生态,完善“一流工科、卓越理科、精品文科、特色交叉”的高标准学科布局。他强调,全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代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员工为首轮“双一流”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和突出贡献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全校师生团结奋斗,高质量完成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首轮建设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的五条经验: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广大干部主动担当,扛牢职责使命;三是人才队伍创新发展,强化作用发挥;四是持续深入解放思想,坚持对外开放;五是校园文化铸魂育人,营造良好氛围。这五条经验与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总结的五条经验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是认识把握和运用办学治校客观规律的进一步深化,是推动学校“双一流”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宝。



    他强调,全校干部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引领,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自觉;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头脑清醒,凝聚全校师生矢志一流的强大合力;要扛牢职责使命,肩负历史重任,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扩大开放,汇聚创新要素,为争创世界一流目标作出南航贡献;要推进文化建设,激发磅礴力量,构建正气充盈的良好生态和文化氛围。全校师生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历史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全力以赴保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校7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校共设有1个主会场和63个分会场,1000余位教职工同步收看本次大会。


    •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 邮政编码: 210016
    •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 邮政编码: 211106
    •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