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研究中心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我校干部教师热议学校2020年下半年干部教师大会

    时间: 2020-09-07 浏览次数: 249

    94日,我校召开2020年下半年干部教师大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单忠德作学校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会议精神,对第五轮学科评估进行了动员,对聘岗工作进行了汇报。大会回顾总结了学校2020年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分析了学校未来发展形势,提出了学校近期及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干部教师大会在学校干部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2020年下半年干部教师大会隆重召开,对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有着重大意义。发展规划处今年承担了5项重点工作,6项重要工作,我们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双一流周期总结和第五轮学科评估这两项关乎南航未来发展以及全体师生切身利益的大考,部门全体教职工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精准把握总体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以对学校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科学组织实施,强化协同配合,明确分工职责,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导向,深入思考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和一校两地四区总体布局规划、不断优化和完善资源配置机制,以钉钉子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崔海涛:2020年下半年干部教师大会,是在新冠疫情全面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全面复工复学下召开的一次总结会、动员会。单忠德校长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下半年工作做出了部署,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思考。郑永安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分析了我校面临的国内外严峻形势,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突破,从一流学科向一流大学转变,建成具有三航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高校的未来在人才,高校竞争的核心在人才人事部门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阵地,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事制度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治理能力,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好三个人才计划,加速构建符合我校发展的准长聘制度,持续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不断丰富教师考核评价体系,真正建立起以学科为导向的市场化引人用人机制,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学校干部教师大会吹响了下半年十三五收官阶段的号角,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下半年,我们将瞄准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引航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制度,优化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研究生预警、分流及退出机制;打造研究生学术活动季,举办博士研究生创新论坛等一系列研究生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科学制定学位评价标准,提升学位授予质量;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探索改革导师遴选办法;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形成育人强大合力;持续实施强基铸魂工程,涵养厚植家国情怀;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研究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我们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进取,锐意改革,勇担时代使命,立足研究生教育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改革事业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的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教务处处长孔垂谦:郑永安书记讲话和单忠德校长报告站位高、谋长远,内容丰富,求真务实,鼓舞人心,为今后较长时期的南航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牢固树立一流意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推进专创融合、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大力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后疫情时代常态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管理服务机制,探索实施更具弹性、更加灵活、更符合个性化培养要求的学分制度,持续提升高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南航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更多爱党爱国爱国防、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处处长/人民武装部部长侍旭:经历战洗礼,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按下了快进键。贯彻下半年学校干部教师大会精神,加速构建、完善精准育人的学生工作机制也要跑出加速度。学工战线一要不忘初心、精确坐标。回顾中国战历程、了解全球战形势,将思想政治工作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从战大课中提升学生认知水平,厚植爱国情怀。二要改进作风、精准对象。深入调研学生情况、主动帮扶因受困学子;开展危机排查、咨询解惑、团体辅导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围绕后疫情时期大学生特点做好教育管理服务。三要三全育人、精良供给。深挖大学文化富矿,对标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具有引领力的高级产品;通过全员式发动、拉网式走访、啄木鸟式帮扶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立足发展个性特征培育一流人才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2020年下半年干部教师大会中,郑永安书记和单忠德校长多次强调的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在科研院全体工作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共鸣。2020年上半年,学校科技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基础研究项目立项层次显著提高、国防科研规模大幅增加、成果转化基地首次获批、型号工程任务再添突破,这些都是所有南航人高质量推进科技工作的生动实践。面向国家两个强国等重大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南航科技工作将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凝聚大团队;深化有组织的科研,承担大项目;策划国际创新港等开放创新格局,构筑大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大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佘明:此次干部教师大会上,学习”“定力”“改革”“谋划”“实干等成为高频词。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深度谋划在即的时刻,这些关键词对于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具体到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一是要提升育人能力,通过深入、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工作调研,掌握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切实提高从事人才培养工作的能力;二是要保持育人定力,紧紧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动摇,聚焦国家国防事业特别是航空航天事业需要,矢志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三是要汇聚育人合力,分析内外形势,找到问题不足,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教师、企业、校友等多方力量在育人工作中的分工,形成育人合力。

    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毛军逵:郑永安书记的讲话和单忠德校长的报告,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明确了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使命担当,为院办校改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我们认真学习后,信心更满、动力更足、干劲更大。学院作为我校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彰显的核心支撑力量,一直秉承家国情怀,勇担当,敢作为,今年上半年学院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团结聚力,党建和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学生们在互联网+”大赛中斩获特等奖,青年教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学院历史上第一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批等等,全院师生们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提供强劲动力。新学期开启了学校加速创新、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学院也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建引领业务,坚持育人为本,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下的有组织科研优势,服务两机专项等重大工程和国家能源重大战略。团结奋进一条心,只争朝夕一起干。

    机电学院副院长唐敦兵:在2020年下半年干部教师大会上,单忠德校长作的报告令人耳目一新,深感振奋。报告对学校的谋篇布局,既契合实际,又着眼长远,体现了凝心聚力、激流勇进、实干担当的精神。学校下一阶段工作思考中提出了有序整合校企、校地资源,构筑高水平大平台的发展思路,对学校的无锡研究院、浦口研究院等校地研发机构具有鲜明的指导作用。各校地研发机构将不断拓宽发展空间,有力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有信心和决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青年项目入选者马骏:这次干部教师大会为学校十四五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对我们青年学者准确判断新形势,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提出高标准的学科布局,高度重视学科交叉融合,这些措施既为青年人的学术发展打下特色鲜明的南航标签,又能极大地拓宽作为空间。对我本人来说,要跳出固有学科禁锢,立足于基础研究,大胆尝试学术协同创新,不断为解决错综复杂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提出新思路、新方法。要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平台,发挥自身辐射化学与材料的方向特色,在积极探索新能源材料、核技术、化学专业之间相互融合的新兴增长点,开发和利用好国际优质资源,力争创造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在行业内打造叫得响的学术品牌,为南航双一流建设助力。

    民航学院/飞行学院党委书记徐福民:郑永安书记的讲话和单忠德校长的报告,举旗定向,大气磅礴,给了全体师生不断前行的信心和底气。学院作为学校民航特色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平台,理应勇担重任,主动作为:一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对外深化部局共建内涵和学院董事会办学机制;对内建立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和整合校内相关学院、学科、平台等资源,形成全校办民航大格局。二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打造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力争飞行技术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着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优化育人模式,为民航强国提供一流人才支撑。三是以民航强国战略需求为牵引,围绕空管、航空器适航、民航运营与管理等领域,建设一批民航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科点,提升服务民航战略需求的能力。四是走深度开放、人才强院之路。以国家民航运输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抓手,通过人才制度创新,吸引一批国内外、校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院工作,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国内外民航人才洼地。

    理学院院长王春武:学校2020下半年干部教师大会在学院参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大会的各项工作报告,问题找的准、原因剖的透、措施定的实,不仅为学校下半年工作指明方向、理清思路、明确路径,也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的工作干劲。学院将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党支部学习会等各种形式,深入贯彻教师干部大会精神,紧密围绕治理能力提升年要求,深入推进理科振兴计划。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面上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牢抓学生基础素养提升的关键期,进一步拓宽课程学习宽度和深度。以学科发展为牵引,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工作;继续开展理工融合工作,实施《数学物理学科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以特色成果为支撑,持续推进数学物理学科开展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的交叉科学研究,实现学术入主流、领域入主行。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志宏:在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校召开了2020年下半年干部教师大会。郑永安书记的总结讲话和单忠德校长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方向明确,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对于我们全面把握两个大局、统筹把握两个战场、充分做好两个准备、深刻理解两个循环,具有重要的直接的指导意义。就人文学科而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服从、服务、拥抱学校发展战略布局,以实干担当精神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和未来发展目标,不断探索并落实落细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举措,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南航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人文智慧和人文力量。

    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宝:学校干部教师大会的召开,为新学年学校学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目前,航天学院顺利搬迁到将军路校区,办学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谋篇布局,把握机遇,加速发展。聚焦学科建设,统筹规划,切实加强学科的内部沟通和外部协同,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突破;聚力科技创新,主动对接国家重点型号和重大专项需求,拓展外部资源,积极培育重大项目和标志性科技成果;聚力人才培养,提高新工科建设水平,切实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打造一流培养模式和一流专业体系。新的学期,航天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加速发展的新篇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郑永安书记讲话和单忠德校长报告聚焦加速和科学发展,展现出学校对标一流、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坚定决心,以及南航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信念。学院将加快推进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的建设:一是围绕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重大需求和世界前沿技术,强化基础研究,特别是开展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机器学习理论和应用研究,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创新交叉研究体制机制,推进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充分利用内外部优势资源,推动人工智能与无人机、发动机等三航特色交叉融合,积极谋划大平台大成果;三是持续探索卓越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途径和具体举措,以AI+XX+AI双交叉模式精心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发展需求。

    •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 邮政编码: 210016
    •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 邮政编码: 211106
    •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