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研究中心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单忠德:坚定不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时间: 2021-05-25 浏览次数: 221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为新时代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遵循,对南航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深刻而长远的指导意义。“十四五”是南航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奋力实现由“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向“一流大学”水平高校跨越发展的关键攻坚期,对于每一个南航人而言,使命荣光、责任重大,机不可失、任重道远。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找准做实创造性贯彻落实的表达式与解析式,围绕有特色、高水平、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办学思路,奋力书写新时代南航若干个第一。


    一是要坚定办学自信,把牢办学方向。我们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使命担当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追求卓越,勇于担当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有特色、高水平、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营造凝心聚力、矢志一流、奋发进取的高品质校园生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持续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发展,持续用新思想新理念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在践行使命中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要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眼光、长远的眼光来看发展问题,在发展中解决发展问题,面向未来布局未来赢得未来,敢破敢立、实事求是,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向同行。


    二是要坚定创新自信,矢志争创一流。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在办学格局上,要瞄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瞄准航空航天民航领域重大工程建设需求,瞄准“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学校战略布局,更加坚定推动“高站位办学治校、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标准学科布局、高质量科技供给、高品质校园生态”;在发展思路上,要更加坚定推进“开放办学、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赢”,积极探索以南航国际创新港为牵引,校地研究院为依托,校企联合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等多元形式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机制、新模式,推动两部一省、新一轮部局共建以及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细,营造人才协同培养、技术协同攻关、成果协同转化、事业协同发展的开放发展生态;在办学体系上,要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坚定创新定力与创新自信,加强有组织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勇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构建完善党建领航、战略引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全面开放的新时代发展体系,成为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重大工程支撑的策源地。


    三是要坚定发展自信,实施人才强校。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实现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科技供给,需要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强化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的理念,树立全校一盘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学院各负其责的人才工作机制,形成部门与部门间密切协作、部门与学院间相互呼应、学院与学院间相互支撑的服务保障体系;要深化教育改革,激发人才活力,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构建更加注重贡献、注重质量、分层分类的教师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坚持引培并举,优化师资结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人才引进速度,多种途径多种措施加大加速高层次人才引育,不断完善自动自发重视人才、用心尽心关爱人才、大力培育成就人才的选人用人机制,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育才,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工信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大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

    •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 邮政编码: 210016
    •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 邮政编码: 211106
    •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