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研究中心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评论员文章丨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

    时间: 2018-04-01 浏览次数: 6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新学期伊始,校党委召开工作汇报会,在第一阶段会议中,相关职能部门分组汇报了落实所牵头工作、2018年重点工作的思路、举措及时间安排。会上,与会校领导对各部门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南航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以及“走强化特色之路、走人才强校之路、走创新驱动之路、走深度开放之路、走文化引领之路”的发展路径. 以上办学目标和发展路径,即构成了南航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发展战略布局。发展的蓝图有了,今后的关键是要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起跑决定后程,2018年是实施既定战略布局的元年,校党委在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上已明确今年是“抓落实年”。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工作汇报会的召开即是抓落实的第一步,其目的在于推动明责、履责、考责。


    明责是前提。学校发展未来五年要干什么、干成什么样,党代会报告已然清晰呈现。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的各项工作尚有不小的差距,这些差距便是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如果说党代会勾画的蓝图是南航未来的总体战略规划,那么各单位围绕这一蓝图制定的行动方案便是支撑总规划的各项子规划。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内涵和特征是什么,我们发展的国际国内参照系是什么,与之相比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在哪里,对标参照系我们的赶超举措是什么?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站在这样一个定位来思考谋划。明责既要明单位职责,也要明个人职责。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各个单位须强化部门间的协同,对承担的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制定好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确定好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岗位、到人员,切实把校党委的战略部署落实落小落细。


    履责是关键。推进落实各项任务,既要有想干事的责任意识,还要有真干事的行动,和干成事的成果。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绝不会平坦,我们既要解决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又会面对不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从定计划到建机制、出实策,守土有责落实好“最后一公里”,精准用力,步步为营,将一流大学建设向纵深推进。我们要像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下决心、下力气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定能够逐一破解发展路上的瓶颈制约,最终实现我们创建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考责是保障。抓落实必须建立督责、考责机制,履责激励,失责问责。办学经验告诉我们,过去很多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关键之一就在于缺少督查机制。工作部署了就要下力气督促检查,不断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把责任压实、考核抓实,盯责任主体,抓“关键少数”,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着力解决说得多、做得少,抓落实不够的问题,努力使各项改革发展举措生根落地,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使师生员工对学校建设发展成果的获得感更充分、更强烈。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蓝图已经绘就,军令已经下达。让我们一起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创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南航梦筑牢基础。

    (发展研究中心苏州执笔)


    •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 邮政编码: 210016
    •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 邮政编码: 211106
    •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5号